食養讓妳「月」來越順!經期不順這樣吃

食養讓妳「月」來越順!經期不順這樣吃

許多的女性每月都必須受經痛之苦!尤其有些人更是痛到影響到生活和工作,難道除了紅豆湯之外,就沒有別的調經方式了嗎?以下將經痛分為3個類型,提供一些飲食調理方法給女性朋友,如果妳或身邊的人有經痛,照著這些方式來調理看看吧。

1.氣血流動較差的「氣滯血瘀」型
經痛的特徵:經前或經期頭2天下腹部感覺緊繃、疼痛,乳房脹痛,疼痛感會隨著情緒有變化。並且經血的顏色較暗,有較多或較大的血塊。

吃什麼:改善氣滯、血液循環的食物。例如:茉莉花茶、薑黃、陳皮、黑木耳、黑豆汁、紅豆、茄子。

2.感到冷的原因「寒凝血瘀」型
經痛的特徵:經前或經期中下腹部會冷痛、只要一受冷,疼痛就會加倍,熱敷能減輕疼痛。這類型的人容易臉色蒼白、手腳冰冷。

吃什麼:改善身體虛寒的食物。例如:肉桂、生薑、葱、八角、艾草。

abdomen-alone-casual-1415554
圖片來源:pixabay

3.能量不足的「氣血不足」型
經痛的特徵:經期後半段期間疼痛感加重,甚至經期快結束時,都還有微弱的疼痛持續。通常這型的經痛者,經血顏色較淡,月經週期長、血量少;看起來會臉色發青,並且容易感到疲勞。

吃什麼:補充氣血。例如:枸杞、黑糖、棗子、紅蘿蔔、雞肉、豬肉、蛋、山藥。

除了上述的食材外,女性在平時保養期間,可適量補充天然的荷爾蒙,像是豆漿、月見草油,或是可以減少前列腺素產生的維他命E,對於改善經痛、經期不順都有幫助。

文/何宜庭、李佩諠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一張表告訴你保健營養品怎麼吃?吃對時間效果加倍!

這 5 種茶不只是好喝而已!天天喝還可控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