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外食好膩又不環保!想自備便當第一步先從容器挑起

「最近物價上漲,但公司附近的午餐都好貴!」、「環保時代來臨,用一次性餐具好有罪惡感!」、「外食好油膩!自己煮感覺更健康」最近看到辦公室的許多同事也開始吃自己準備的便當,讓我不禁冒出以上念頭,但上次在超市看到架上有琳瑯滿目的各式保鮮盒,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可以讓我吃得健康又環保呢。

圖片來源:photo-ac

各式材質的便當 怎麼挑法才安心

玻璃製—注意耐熱度

玻璃材質的優點是容易清洗、不易殘留氣味與顏色。使用範圍也大,可適用於微波爐、電鍋、烤箱等。但另一方面,又會加重。玻璃製的保鮮盒通常分為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

強化玻璃遭遇碰撞不易打碎,但最多僅能耐熱120度,若過度加熱當心可能會有爆裂的風險;以高硼矽材質製作的耐熱玻璃則可負擔高達400度的高溫。在加熱前需把蓋子拿掉,也要檢查有無裂縫。

塑膠製—注意標示是否含有可微波標示

對於每天要通勤上下班的上班族,塑膠便當盒最大的優點是重量輕,在路程中較不會感到重量的負擔。但許多人對於塑膠製餐盒感到不安的是,它能否放入公司的微波爐裡?擔憂微波後會吃下很多有害物質。
而塑膠製品有數十種分類,其中僅有第5類PP材質可耐120上下的高溫,但選購時必須注意是要通過檢驗,並標註可微波加熱。除了材質,也要看看有無標示出不含塑化劑、雙酚A等說明。外觀上,建議選擇素色無花紋,避免吃進添加物。

圖片來源:photo-ac

陶瓷製—注意是否標榜無鉛材質

陶瓷耐高溫、強度佳,外觀也較美觀多變化,消費者能夠有的選擇也較多。但缺點是較重、易碎、價格也較高。可放進烤箱、微波爐及電鍋,但是陶瓷在燒製過程中較難控制成形度,所以要注意盒子與蓋子間的密合度。另外,由於陶瓷會上釉彩塗料,因此必須注意是否標榜無鉛材質,否則就有可能把重金屬吃下肚了。

圖片來源:photo-ac

不鏽鋼製—僅可蒸煮,不可微波

不鏽鋼材質有輕巧、耐摔的特點,材質上盡量選擇304和316系列的不鏽鋼最為理想。不過需注意的是,不鏽鋼僅能用於電鍋或蒸便當器,千萬不可微波,材質若公司內加熱工具只有微波爐,就要考慮看看換一個別的材質的便當盒了。

別忽略蓋子清潔 當心藏了上億細菌

許多材質的便當盒都搭配塑膠的蓋子,也有矽膠膠條的設計來確保水分、味道的密封度,達到最好保鮮效果。而在長時間的使用下,膠圈容易鬆動,若沒有仔細清潔,易藏汙納垢,變成滋生細菌、黴菌的溫床,陷入追求健康的吃才帶便當卻傷身的窘境。

延伸閱讀

辦公室裡午休風景 人人帶便當吃

怎麼縮短便當料理時間?3 個技巧教你輕鬆準備一週便當!

43%的上班族都有脂肪肝,要想逆轉就吃這6種食物

文/胡昀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