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有「白霜」是變質了嗎?購買及保存 5 大方法

巧克力,除了是好吃零食外,你還了解它有多少?在家中難免會存放 1-2 盒巧克力,打開時是否會好奇覆蓋著表面的白霜是什麼,如果白霜出現了巧克力還能吃嗎?近日消委會為大家解開了白霜之謎及如何避免!

巧克力表面上的白霜

巧克力放太久表面都會出現一些白霜,看起來像發霉一樣,讓人懷疑能不能能食用?原來巧克力的白霜並不是霉菌,而是巧克力自然形成的現象!

此現像叫起霜(Blooming),分別為脂霜或油霜(Fat bloom)及糖霜(Sugar bloom)。

  • 脂霜:巧克力會起脂霜是因為巧克力內的可可脂或其他油脂浮於巧克力表面,形成白色斑點。如保存溫度不當會加快脂霜的產生。
  • 糖霜:糖霜的形成是因為巧克力增暴露於潮濕的環境中,讓裡頭的糖融化。當水分蒸發後,糖分重新結晶,表面形成白色的顆粒。

脂霜跟糖霜皆是屬於巧克力的自然現象,儘管兩者會影響巧克力的口感與外觀,但仍可食用。

巧克力 % 代表什麼?

「%」代表者它所含的可可粉與可可脂總含量,一般介於 70% 到 99% 之間為佳。

例標示 75%,即表示可可粉與可可脂總含量達 75%,其他 25% 為糖與乳化劑。

可可除了有豐富的營養素外,本身還帶有苦味,因此總含量比例越高,口感則越苦澀。挑選巧克力時,如可以接受苦一點的口感,當然選擇 % 越高越好。

這表示類黃酮與兒茶素等多種抗氧化物質含量也越多,有助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成分。同時有助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液流動,增強記憶力。

購買及保存巧克力 5 大方法

家中難免會存了 1-2 盒的巧克力,不少人會認為最佳保存於冰箱中,防上巧克力在常溫或更高溫的地方下溶化。

原來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如果不想巧克力出現起霜的情況及提供一個環境好好儲存,可以參考消委會以下 5 個購買及保存巧克力方法:

  • 最佳保存溫度:15 – 18 度 C 及相對濕度 50% 以下,所以宜放置於乾燥陰涼的地方。
  • 不要於冰箱:由於巧克力容易吸收氣味,所以也不建議放於多氣味的冰箱中,如果想放進冰箱中,可先把巧克力放進袋子或保鮮盒中,防止冰箱的氣味與濕氣,以免脂霜跟糖霜的產生。
  • 参考營養標籤:挑選巧克力時,宜参考包裝上的成分表與營養標籤。
  • 留意是否有致敏原:如對食物過敏的消費者,在挑選時,謹記参考包裝上的成分表,防止購買了可能含有致敏原的巧克力。
  • 最好一次吃完整排巧克力:最好是開封後一次吃完,不能也應把巧克力封好,存放於乾燥陰涼處。
  • 留意食用量:儘管巧克力富有許多營養素,但市面上有多款巧克力是高糖高脂,所以需留意食用份量,以免攝取過多的脂肪與糖。

撰文 /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

延伸閱讀

台灣巧克力也是世界級的!最大旅遊平台最推台灣這6間巧克力

低醣又零負擔的快樂零食!自製生巧克力簡單又好吃

愛吃巧克力的人不會老!多吃它有這5項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