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甜飲但又怕熱量超標嗎?營養師推薦健康的減糖點心

每到冬天總是容易嘴饞,剛吃完正餐,就開始思考點心要吃什麼,尤其是最近寒冷的天氣,讓人對暖呼呼的甜品更是無法抗拒。此時,方便的沖泡飲品就成了補充能量的小幫手。不過攝取甜飲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往往也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的糖分,長期下來的影響,更讓我們須多加重視健康。

傳統沖泡飲含糖量高,無形中增加身體負擔

黃苡菱營養師指出,以往的沖泡飲為了讓味道更香甜以符合消費者喜好,不重視精緻糖的添加量,過多糖分除了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外,更會影響身體整體的代謝。

部分業者也會為了呈現厚實的口感而添加增稠劑,但其實現在消費者已開始重視食物的本質,希望業者可以真材實料,呈現食物風味來豐富口感,減少增稠劑的使用給身體少負擔。

黃苡菱營養師也分享,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添加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 10%,以成年人每日攝取 2000 大卡為例,一天能容許的添加糖為 50 公克,相當於 10 顆方糖,當你所需要的熱量更少,所能攝取的添加糖也就降低。

市售的手搖飲料,一杯半糖的就含有 5-6 顆方糖,為此,桂格設計推出全新五麥穀珍減糖 15% 升級配方,加入多種穀物以及堅果,讓民眾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更少負擔,也能補足滿滿營養。

多元穀類攝取,保留珍貴營養素

在我們日常生活飲食中,攝取的澱粉大部分來自精製澱粉,像是白米、白吐司,珍貴的營養素容易在精製的過程中流失,因此加工程度低的穀類是比較好的選擇。

桂格五麥穀珍中所含的五麥—燕麥、藜麥、蕎麥、大麥、黑麥,就保有豐富的營養素與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黃苡菱營養師提到,根據台灣營養狀況變遷調查,九成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若平時不愛吃青菜,加工程度低的榖類就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而且五麥中含有珍貴的植物固醇,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機能。

添加堅果更健康,打造營養美味新概念

以往我們總覺得,營養的食物不好吃,好吃的食物不營養,桂格五麥穀珍就要打破這樣的印象。五麥穀珍以五麥做為基底,搭配不同的堅果與雜糧穀類推出四種口味—松子核桃、山藥紫芋、杏仁堅果、黑芝麻糊,打造穀香濃郁且多層次的豐富口感,也因為減糖 15%,讓美味不膩口。

根據衛福部 102-105 年營養調查,九成民眾沒有攝取足夠的堅果種子類,而堅果種子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幫助調節生理機能,維持身體健康。

能量即時補充,冷熱沖泡都好喝

因此不只是冬天熱熱喝,平時我們也可以加入冰牛奶沖泡,還能補充多元營養,這樣方便沖泡的特性,也適合在運動後來一杯,補充流失的能量,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者來說,更是攝取堅果種子類的好方法。黃苡菱營養師也建議,嘴饞的時候可以將珍珠奶茶等手搖飲替換成桂格五麥穀珍,高纖美味又營養,是很好的點心選擇。

甜飲不僅可以滿足我們的味蕾,也能在寒冷的冬日帶來溫暖的幸福感,只要選擇合適的飲品、適量飲用,就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讓美味與健康一舉兩得!

* 本產品減糖 15%,係指與桂格奇亞籽麥片-蘋果牛奶相比,糖含量至少減少 15%

文/Heho編輯部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每天吃堅果有什麼好處?研究:除了穩定血糖還能預防肥胖!

堅果怎麼挑最好?遵守 4 挑選原則就對了!

研究:每天 1 把堅果就能降低 23 % 心血管風險!糖尿病人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