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想吃涼麵又怕熱量高?異國冷麵這樣吃 健康無負擔

炎炎夏日,總是沒胃口嗎?這麼熱的天氣就是想吃碗涼麵,但台式涼麵普遍缺乏蔬菜及蛋白質,加上使用油麵及大量麻醬,碳水化合物、油脂和熱量相對高,如果想吃的健康,其實只要加些蔬菜,再調整一下麵體和沾醬就可以囉!

穗科手打烏龍麵 蕎麥麵彈牙營養多 沾醬清爽無負擔

日式料理中常見的蕎麥麵就是營養的優良碳水化合物,有豐富的維生素及膳食纖維,除了增加飽足感,加上升糖指數較低可穩定血糖,很適合減重者食用。

使用北海道向日葵蕎麥粉製成蕎麥粉占 80% 比例的八割蕎麥,吃起來麵體 Q 彈。將煮熟的蕎麥麵用冰水洗過撈起放於竹製容器上,冷麵旁會提供一小碗條配好的醬汁,夾一口大小的份量入沾醬沾著吃,可直接品嘗到麵體香氣。

穗科 蕎麥精緻套餐

比蕎麥麵熱量還要低的自慢烏龍麵,以獨家比例的小麥粉和天然鹽水,再用堺孝行切麵刀手工切出的烏龍麵條,加入昆布高湯及柚子製成的靈魂醬汁,吸附湯汁的細麵體,香氣迷人、清新爽口。

也可試試用非基改豆腐製成的南蠻豆米花、或是用腐皮夾金針菇的海苔金針腐皮捲,吃起來清爽酥脆還能補充蛋白質。

穗科 自慢冷麵

韓食堂 水冷麵酸香微嗆 拌冷麵過癮口味重

冷麵是韓國特有的涼麵料理之一,平壤冷麵、咸興冷麵、晉州冷麵都是較出名的種類,大致又分為有湯的水冷麵或是拌醬的冷拌麵,一般在餐廳吃到最普遍的冷麵,因麵條通常都帶有嚼勁,通常會附上一把剪刀,在吃之前先剪幾刀,以方便食用。

韓國人說,不是只有夏天才能吃冷麵,平常去烤肉店吃完烤肉,還會再點一碗能夠有飽足感的冷麵,攪和著冷湯、調味、蔬菜等一起吃,清涼又滿足。

韓國蕎麥麵的口感比日是蕎麥麵更富嚼勁,即使泡在湯裡也不會爛,吃之前要先用剪刀將麵條剪斷。常見的配料有小黃瓜、水梨、牛肉及水煮蛋,以牛骨熬煮的高湯冰塊是重頭戲,也可在冷水麵中加入黃芥末醬及白醋來增添風味。

韓食堂 韓式水涼麵

喜歡重口味也可以選擇乾式拌冷麵,除了減少牛骨高湯量,另淋上一大匙特製配方的韓式辣醬,充滿彈性的麵體,小黃瓜及水梨增加甜度,結合水煮蛋的濃郁,吃起來香辣帶勁、爽脆順口。

韓食堂 韓式涼拌冷麵

越亮 牛肉乾拌檬酸辣低卡 清爽超開胃

生、鮮、淡、酸為越南料理的特色,比起其他國家,越南料理口味顯得清爽不油,因熱量較低也成為擔心發胖者的熱門選項。在東南亞國家料理中常出現的米線又稱為澱粉條,是用稻米研磨加水蒸煮製成的米製品,通常會再加一些玉米澱粉、蕃薯粉等成分來增加韌性,是越南家常必備的食材。

想來碗健康涼麵,像越式涼拌米線就是不錯的選擇,用檸檬、魚露、生辣椒等調配而成的醬汁,搭配的蔬菜含量及蛋白質也比台式涼麵多,美味米線加入鮮蔬及現涮牛肉片,淋上鹹甜酸辣香的醬汁增添風味,米線 Q 彈帶勁、肉質軟嫩滑順、清爽開胃。

越亮 牛肉乾拌檬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地中海飲食好處多 ABV 地中海餐酒館暢遊歐洲 經典呈現
無添加湯品 暖心又暖身 維持健康從內而外
親子餐廳不好吃?打破你的印象 捷運就能到 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