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崙部落工作坊 免費體驗排灣族文化之旅,僅此 4 場、限量開搶!

原住民族群常舉辦祭典、儀式、歌舞、競技等來表達對天地的尊敬,不同族群的習俗和文化也有所不同,臺東生活美學館於八月份舉辦「排灣族文化五感體驗」,讓民眾親自感受排灣族的特色,帶來一趟難忘又特別的體驗。

透過耆老陪伴 更了解部落族人與原民植物的日常

8 月份於金崙部落舉行一系列的體驗工作坊,每一場都極具特色,像是 8/13 上午 9 點到 11 點在紅藜田的 taqetag(音似 dada,排灣語涼亭之意),邀請「線織屋」多美 Tomi 老師教授羊角勾勾織的創作。

8/13 下午 4 點到 6 點,多美 Tomi 老師則展現她於萃取在地植物精油的專業知識,地點將力卡咖啡戶外區教授採集當地的草藥植物名稱、功效與認識香氣等。

照片來源 : 文化部

入圍第29屆傳藝金曲獎的 VASA 藉由傳統歌謠樂舞展現自我

8/27 上午 7 點到 9 點,邀請來自台東縣金崙村賓茂國中的 VASA 東排灣傳統樂舞團,在 2021 年南迴藝術季戶外作品「在斜坡上瞭望」的裝置場域,以太平洋日出為背景,分享東排灣傳統古謠與樂舞 。

照片來源 : 文化部

鐵片前端綁針 再沾刺青墨水用敲打的拍刺紋身

8/27 下午 4 點到 6 點,由全臺灣唯一的拍刺紋身師 Cudjuy Patjidres 宋海華老師,於金崙海灘教授傳統及現代的紋身工具及技術,由圖紋介紹及階級制度重新認識東排、中排、北排和魯凱,並進行拍刺現場示範。

照片來源 : 文化部

以部落傳統作物融入現代飲食 創造味覺的文化體驗

在認識排灣文化的傳統、環境、工藝與音樂的同時,還會以排灣傳統食材及在地小農作物創作茶點介紹在地飲食文化,希望透過飲食將文化和感受刻入味覺記憶中,完整經歷排灣文化的五感體驗洗禮。提醒所有體驗課程皆免費參加,名額有限,有興趣要趕快報名喔!

照片來源 : 文化部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嚴選自然系森林景點 台灣人最愛避暑勝地報你知
金針花季 8 月開跑!不只花蓮,台北也看的到的絕美秘境
宜蘭傳藝「魔幻戲法藝術節」 7/1-9/30 藝起穿越奇幻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