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永續與健康!有機食材大變身 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身,不管吃的、用的,除了確認原料成份外,甚至還會留意製造過程中所帶來環境汙染的問題,也讓日用品的選擇更為仔細。到底還有哪些可以吃進健康、用的安心的東西,帶大家一起來看看。

台東刺蔥 燉湯入菜外,泡「茶」喝溫性不傷胃

紅刺蔥又名「鳥不踏」,是原住民傳統的保健食材,全株皆有利用價值,與薑、花椒並列「三香」,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 及鈣質,適量補充可以讓身體放鬆、維持健康、減少疲累感。

「成就希望工程」業者劉馥菀說,種植在台東的紅刺蔥,喜歡乾淨健康的土壤,在種植前需要先花 2-3 年的時間保養土壤,種植全程無農藥、化肥、除草劑,每日巡視並採用人工除草、物理防蟲。

被歸類為蔬菜的紅刺蔥,在殺菁後用-60 度超低溫冷凍處理,經熱水悶泡後飲用,風味與營養比乾燥茶更完整,加上不含咖啡因,不影響睡眠,小朋友適量飲用也沒問題。

照片來源 : 成就希望工程官網

用「擦」的蘆薈 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獲一金一銀殊榮

「綠菩薩」堅持友善環境、多元種植、守護生態,像是這次在 2022 獲得歐洲世界品質評鑑大賞金獎的「蘆薈精華煥顏活膚液態皂」,沒有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劑、石化界面活性劑等化學物質,希望用蘆薈保水多汁的特性,帶給使用者天然的保濕效果。

獲得銀牌的「蘆薈香皂」,內有近 4/1 含量的蘆薈,而產品選擇以皂類呈現,是因為在環境中比較容易生物分解,對環境負擔較小,投入大量作物的萃取液和葉粉製皂,不摻水的原液極為滋潤。

經理陳柏宇說,親自摘種的蘆薈為了不噴藥,常頂著烈日、蹲著拔草,幾個月後見到蟲子穿梭、鳥兒築巢、甚至山羌來訪,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SGS 農藥檢測且零檢出,一方面避免化學物質帶來的人體傷害,另一方面也想減少對環境帶來的汙染,讓大地再現生機。

台灣高山的「青汁」 補充膳食纖維好健康

「高山甘藍青汁」成份為種植在海拔 2200 公尺翠峰山區的高麗菜,因高海拔日夜溫差大,植物的細胞壁發展較完整,代表甜度的多醣結晶也較高,含有豐富維生素、鈣、磷、鉀、有機酸、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欣騰瑞生技農場執行總經理林瑞榮表示,為避免新鮮蔬菜在加工前快速產生的亞硝酸鹽,早上採收的高麗菜在 24 小時內要完成清洗、切割、以-40 度冷凍乾燥並製成粉的流程,才能確保品質。

使用 20 公斤新鮮高麗菜才能製出 1 公斤的粉末,再以 1:1 比例加入一樣在高海拔區低溫乾燥磨成粉自家生產的牛皮消(白首烏),內含維生素 A、F、G、B、磷脂、微量硒、酮及其羥基化合物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能夠維持身體狀態。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台南必訪新地景!青鯤鯓扇型鹽田「生命之樹」 5 大周邊景點走透透
阿聯酋空服員最愛!杜拜 10 大私房景點曝光 最理想的渡假勝地
台版「天空之城」進駐101!在88樓空中城堡與世界冠軍咖啡師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