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鐵旅遊」漫遊齊柏林腳印稻田餐桌!13 座東部單車補給站 體驗台灣之美

2022 年起的新型態旅行「兩鐵旅遊列車」,為因應震後花東鐵路復駛,預計於 4 月重新啟動,以「小鎮漫遊」為核心,主打親子、學校社團及員工旅遊等客群,帶旅客前進花東,踏上齊柏林《看見臺灣》知名稻田地景,來趟部落文化之旅。

此外,看好戶外運動風氣興盛,並提倡低碳觀光,自 5 月起運營宜花東 13 個自行車補給站,完善旅客單車旅遊體驗,同時期待未來國際旅客復甦,能藉兩鐵帶著國際觀光客體驗臺灣之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停點客製化及人車同行 展現列車多元運用

兩鐵旅遊列車利用停點客製化及人車同行等優勢,鎖定東部特色小鎮如鳳林、鹿野等,帶旅客運用單車探索在地。鐵路加鐵馬的低碳行程同時兼顧舒適性及 ESG 趨勢,適合作為單車社團、員工旅遊或是喜歡單車挑戰者的活動首選,更可客製行程自西部出發。

為完善兩鐵綠色旅遊體驗,於頭城、冬山、新城、花蓮、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池上、關山、鹿野及臺東,宜花東共計 13 處臺鐵站點,打造自行車補給站,提供旅客交通租賃及旅遊諮詢服務,預計自 5 月起開始運營。雄獅旅遊也規劃以下熱門路線行程供參考:

兩鐵旅遊列車帶旅客深入花東,看見不同鄉鎮風景。(圖/雄獅旅遊)

玉長公路、三仙台、都蘭糖廠、加路蘭、台東森林公園三日

台 30 線的玉長公路,串連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全長 16.22 公里,道路寬 9 公尺,是唯一以隧道方式(長 2.66 公里)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將原本 2 小時車程大幅縮短為 30 分鐘。讓遊客可以橫跨海岸山脈,一路暢遊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線的山水美景。

加路蘭擁有一大片寬廣的草坪、休憩涼亭、解說站以及觀景台,不但提供了東海岸旅行的最佳休息站,這裡美麗的海岸景觀與獨樹一格的裝置藝術,成為熱門的拍照景點,旅人們可在海邊散步聽浪聲、吹海風,一邊迎著和煦陽光渡過悠閒時光,或是夜晚拜訪毫無光害的加路蘭,仰望浩瀚無垠的星空。

三仙台許願島座落於全世界最大也最有能量的太平洋上,溫暖的黑潮自北赤道帶著強大的能量而來,東海岸因而充滿豐盛的生機。有如巨龍般橫臥在台灣本島與三仙台島間的跨海拱橋,連接起人與自然,使我們更易於探索令人驚艷的島嶼生態系。

兩鐵旅遊列車3日行程,前往單車族必訪「玉長公路」。(圖/雄獅旅遊)

大農大富、織羅部落、部落皇后二日

坐落於花蓮縣光復鄉的花蓮觀光糖廠目前園區內的日式木構造宿舍,建於民國 25 年,原提供作為糖廠員工宿舍使用,在園區內現仍留存有 27 棟 73 間的房舍,其他尚有員工單身宿舍 (現已整修為創意工坊)、公差宿舍、員工診所、辦公室等 5 棟木構造建築。

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包圍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臺灣首座平地森林園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采。園區設有行車道,邊騎單單傾聽葉子的沙沙聲響,邊吸收芬多精,聽著蟲鳴鳥叫,愜意的享受森林浴。

織羅部落,在花蓮縣玉里鎮的春日里,秀姑巒溪與其支流匯流在此,193 縣道也穿過此處,聚落中客家、閩南、外省與阿美族等多元族群一起生活,形成多樣、活潑又熱鬧的獨特面貌。稻米、葛鬱金、金多兒筍,是織羅部落的三大特色,在部落族人尊重生命與友善環境的態度下,成為重要的部落產業。

齊柏林《看見臺灣》所拍攝的「大腳印稻田」春日織羅部落。(圖/米86攝影師李曉奫)

冬山河、七星潭、鯉魚潭環湖、吉安小鎮三日

冬山鄉是『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最佳典範,曾經是惡水的冬山河已經轉化為遠近馳名的希望之河,2021 年成就了『良食農創園區』的誕生。以農業、農民為根本,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重新創造在地資源的價值,打造出融合旅遊、體驗、美食、好禮、童玩的嶄新場域。

面積廣大呈南北狹長的橢圓形是鯉魚潭的特色,潭面四周築有環潭公路,全程5公里,徒步只需1小時即可走完全程,若您想騎乘自行車,早已經過規劃的環潭路線。

僅管車輛也能通行,但有秩序的交通,讓您在騎乘自行車上也相當的安全,累了可以在環潭公路上所設置的涼亭休憩,還可望著波光粼粼的湖面,享受自在且無拘束的休閒時光,而位於山邊的森林步道,則是您享受森林浴、芬多精的好去處,此外,鯉魚潭邊還有一處綠地盎然的公園,是做為垂釣的最佳場所。

以「小鎮漫遊」為核心,帶旅客前往花蓮鯉魚潭。(圖/雄獅旅遊)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想來趟說走就走的國外小旅行?距離近、語言通、免計畫 去這裡就對了!
春天來了!網羅全台 15 處「生態園區」 一起走進最天然的大地教室
春暖出遊去!烏來纜車遊仙境、悠泡美人湯、特色全魚餐 一日遊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