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酒量差世界第一?醫師提「防宿醉、不怕醉」飲食 3 妙計,喝酒前這個青菜要多吃

年末聚會多,也難免多了許多酒局、大魚大肉飲食。根據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人酒量差不僅世界公認,且竟與先天基因有關!如果你也愛喝酒,但又擔心酒後帶來的健康疑慮、宿醉、頭昏等連帶影響,高齡醫學醫師傅裕翔提醒飲酒前後的 3 大健康注意事項。

台灣人愛喝酒,在地的酒類品項多元更深受外國饕客喜愛,但你肯定沒想到,台灣人的酒精耐受力竟是世界公認第一差!國民健康署指出,由於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乙醛去氫酶(ALDH2)缺陷問題, ALDH2 更是酒精於肝臟代謝過程中最關鍵的酵素因子!因此缺乏 ALDH2 的人,喝酒會臉紅,甚至難以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同時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質和酵素,進而增加了肝臟壓力、降低酒精耐受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飲食搭配偷吃步

SOURCE : cottonbro studio@pexels

專家點出,台灣人多半因先天基因缺陷而導致有著全球第一的酒精不耐症,因此在喝酒前後的飲食調整、生活小細節的輔助則成了維繫健康的重要環節!傅裕翔醫生建議,除了避免空腹飲酒外,飲酒時的飲食搭配方面,則可多攝取青花椰苗、十字花科蔬菜等富含蘿蔔硫素的食物,同時佐以堅果、海鮮、橄欖油等有優質油脂食物一起食用,食材中的 Omega 3、9 能有效幫助減緩酒精吸收,降低肝臟負擔。

2. 酒後飲水要加倍

SOURCE : Pixabay@pexels

許多人總以為酒品中蘊含大量水分,而飲用後減量喝水,事實上喝酒後更應該大量補充水分!醫師表示,酒精會抑制抗利尿激素 (antidiuretic hormone) 分泌,因此喝酒之後多數人會有勤跑廁所的情況,這時若沒有伴隨相當的水份補充,就會造成脫水,進而產生頭痛的症狀等宿醉症狀。

3. 「這個食物」喝酒前要多吃

SOURCE : 一寸鮮

不光能從一些飲酒小習慣維繫身體健康平衡,吃對食物也能讓你的年末聚餐不那麼有負擔!醫生指出,由於台灣人先天基因對酒精耐受性較差,酒精代謝速度因酒類、個人體質而不同,喝一口酒至少隔 6 至 10 小時才能代謝完畢,因此建議可以在「飲酒前」多吃青花椰苗、青花菜、羽衣甘藍、芥菜、芝麻葉這類十字花科蔬菜,其成分中的「蘿蔔硫素」能激活體內的抗氧化能量,以達到促進酒精代謝的緩解效果!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台灣人酒量差世界第一?醫師驚爆「防宿醉、不怕醉」飲食3妙計,喝酒前這個青菜要多吃

延伸閱讀
「埋線瘦身」有效嗎?中醫師解答五大觀念,體質區別、利與弊、飲食搭配技法一次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