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衣怎麼清潔?皮革油上法、避開雨天做保養,4 大重點讓皮外套不發霉

季節交替時,正在為衣櫃換季嗎?皮衣是每年冬季的必備單品,能防寒又能稍微抵禦細雨的特性,加上自帶的帥氣感,成為許多人孩最愛的單品之一,到了春夏之際,收納前該怎麼保養才能避免發霉?除了保持乾燥及通風,來自英國皮衣品牌親授保養 4 大重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保養日避開雨天

許多人穿了皮衣後如果不小心遇到雨天,回到家都會急著想上油保養,但其實這個舉動反而會讓濕氣悶在服裝裡!如果遇到雨天不小心沾濕外套,專家建議先讓皮衣陰乾幾天,並確認乾燥後在上油,這樣可確保水分完全散失,另外,如果遇到連續的雨天,皮衣即便沒有穿著,也不建議在雨季時保養,因為空季中瀰漫的濕氣,亦會讓有毛孔的皮革含有水氣,在濕度高的日子上油,依然有發霉的風險。

少量多次很重要

source:Allsaints

在上油千萬不要一口氣把整件皮衣都加上皮革油,如果因為上油比例不均衡,可能會造成皮衣本身顏色出現落差,建議的上油方式以局部為主,例如發現皮衣上有局部的壓痕,可先用軟性的布料擦拭,再以少量多次,並以畫圓的方式上油,透過皮革保養油給予的滋潤,讓皮革上的使用痕跡變得不明顯。

保養油這裡要加強

如果只是日常保養的話,加強重點部位也會比整件上油來的好,皮衣最容易產生磨損的部位大多都在領口及袖口,因次在上油時可以多注意這兩個部位,同樣也是以畫圓少量多次的形式上油,另外口袋處也是很重要的保養重點。

黑色皮衣這樣做

source:Allsaints

黑色皮衣通常遇到傷痕時,都會以黑色的皮革油做加強保養,讓顏色恢復到原本的樣子,在上黑色皮革油除了要遵守局部使用,及少量多次的原則外,再來就是上完黑色的油後,建議等 3 至 5 分鐘吸收後,再用透明皮革油加強保護,這樣可以更增強黑色保養油的附著度。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皮衣怎麼清潔?皮革油上法、避開雨天做保養,4 大重點讓皮外套不發霉

延伸閱讀
「居家換季收納」 4 撇步!物品堆積如山不知道怎麼整理?想打造整潔有序的生活環境,第一步驟從「這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