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代謝是平常的 5 倍!冬天減脂 4 妙招,把握瘦身黃金期、吃太少反而變更胖?

夏天的運動計畫,是不是一到冬天就鬆懈?天寒加上食慾大開,真的會讓人喪失減肥的鬥志,冬天是減肥的黃金時期,在低溫環境,基礎代謝是平常的 5 倍,只要掌握專家分享的 4 個冬天減脂觀念,就能幫助你對抗寒冬囤積的脂肪,不怕到了夏天身上多出一個游泳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基礎代謝是平常的 5 倍

Source:Unsplash

為什麼冬天會是減脂的黃金期呢?這主要和人體的保溫機制有關,在低溫環境下為了維持體溫,肌肉透過收縮來產生熱量,讓身體提升基礎代謝來到夏天的 5 倍以上。當持續在寒冷的狀態下,身體也會自主轉換,藉由燃燒脂肪來產生熱量,也就是說你冷到發抖的時候,其實就是身體正在燃脂的當下。不過想要靠著穿得少來減肥,也很有可能會導致感冒,所以我們可以適度的讓室內溫度降低,透過開窗通風,也能有不錯的效果。

吃太少反而會變胖

source : Daria Shevtsova@pexels

雖然多數人到了冬天應該會食慾太開,但若是為了維持體重而斷食或是吃得不夠,那麼可能也會適得其反!如果一天的飲食低於「基礎代謝率」的話,身體會停止熱量消耗,新陳代謝變差不利於減肥。冬天想要減脂首先一定要確保蛋白質的攝取足夠,並且可以多吃辣菜,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另外天冷會讓人忘記喝水,要記得額外多補充水分。

溫泉、熱水澡促進循環

Source:Unsplash

冬天透過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達到良好的減脂效果。最適合的水位應該低於心臟,泡到身體出汗後可以出來休息,等待平復後再次泡回水中,如此循環能夠提高燃脂的效率。不過冬天泡澡仍要注意溫差保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注意休息時間,千萬不可以勉強自己。

晚上睡覺關掉暖氣

Source:Unsplash

充足的睡眠是減肥不可或缺的元素!當身體處在高質量的睡眠中,會分泌大量生長激素,有助於分解脂肪,大約可分解約 300 卡路里的脂肪,只要好好睡覺就和你慢跑一小時消耗的卡路里一樣。而到了冬天我們更可以利用低溫特性,試試看不開暖氣,挑選輕薄一點的衣服入睡,可以更好的幫助在睡眠中燃燒脂肪,而且你會發現可以睡得更深,醒來後消除疲勞的效果也是一絕!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天冷代謝是平常的五倍!冬天減脂4個小妙招,把握瘦身黃金期、注意吃的太少反而變更胖?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營養師:只要掌握這「5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