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何要多曬太陽?5 大補充日照好處,提升免疫力、曬「這部位」有助睡更好

入冬後總覺得身體每天都很疲倦?明明有睡飽卻還是覺得提不起勁,一不小心還有過敏、感冒找上門,有這些症狀的你很有可能是「太陽曬得不夠」!太陽能給予是人體不可缺少的能量,尤其是冬天曬太陽好處多多,這就來帶大家看看,只要每天 10 分鐘好好做個日光浴,對身體都有好處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你睡得更好

source:unsplash

冬天的日照本來就比夏天更少,而陽光、血清素、褪黑激素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陽光能夠控制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的生理時鐘,而且曬太陽的時間長短也會直接影響夜晚褪黑激素分泌的濃度,所以你睡得好不好和你白天曬太陽多不多有很大的關係,長期缺乏的話會對睡眠品質造成影響!試試看早上到戶外曬個半小時太陽,晚上就可以感受最天然的安眠藥帶來的效用。另外,人的手掌心很少曬到陽光,也可以將掌心朝上曬太陽,能很好的幫助睡眠。

補充維生素D

source:unsplash

我們都知道陽光可幫助身體製造維生素 D,至於維生素 D 對我們身體有什麼幫助呢?主要對於提升免疫系統有偌大的益處,不只是小感冒不會找上門,還可以預防某些癌症和降低因感染病毒變成重症的機率。此外維生素 D 也能夠幫助鈣質吸收,促進骨骼、牙齒、頭髮的健康,是健康的身體不能缺少的重要元素!

改善憂鬱情緒

source:unsplash

你有聽過冬季憂鬱嗎?沒有足夠的陽光不只對身體不好,對情緒也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季節性情感障礙(SAD),缺少日照會影響我們體內的血清素平衡,而低水平血清素導致情緒低落、食慾不振、睡眠障礙等問題。冬日多曬太陽,可以幫助人們保持清醒、調整心情。同時也能激發腦細胞活力,促進腦細胞的生長發育和神經資訊的傳導,可以使大腦思維更加活躍。

舒緩呼吸道不適

source:unsplash

陽光就是最天然的殺菌劑,每到寒冷冬天就容易有鼻炎過敏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多曬太陽來改善,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陽光就是最天然的補氣方法!除了身體要曬太陽之外,生活的室內空間也不要放過,在白天日照充足的時候打開窗戶,讓空氣多流通,陽光可以殺死灰塵中的細菌並避免室內潮濕,對呼吸道不適的朋友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緩解肌肉僵硬

source:unsplash

多曬太陽可以增加維生素 D,也有效增強免疫力、抵抗季節憂鬱,不過冬天日照本來就比較少,尤其是現代人早上匆忙通勤,等到下班太陽都下山了,所以記得每天騰出 15 至 30 分鐘曬曬太陽,建議背部朝向陽光,讓肩頸可以充分伸展,有緩解肌肉僵硬的效果。如果實在沒有時間的話,在中午外出買午餐的時候多往曬得到陽光的地方走,挑選餐廳也可以選戶外座位,都是補充日常日照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失眠怎麼辦?睡眠專家5招打造超簡單「秒睡體質」!比起安眠藥,吃無糖優格更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