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琪的粗食主張」分享感動與人生 用蛋糕掀起回憶

常出演戲劇的唐琪,有別於在螢光幕前精明幹練的外表,其實她真正的個性,就像個永遠長不大的 18 歲少女般浪漫、純真,因對事物充滿好奇的探索精神,也讓她的烘焙事業「花旗蛋糕」再度發揚光大,將廚房化身成自己的王國,盡情揮灑對人生的熱情。

在慶祝活動時,用蛋糕增加氣氛是國人長久以來的傳統,隨著時代改變及演進,不再只有過生日時才會吃蛋糕,西點麵包店隨處可見琳瑯滿目的精緻糕點,也讓吃蛋糕變成一種療癒人心的日常生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蛋糕進入生活 吃的是感動不是感覺

台灣資深演藝人員、花旗藝術蛋糕創辦者唐琪,從充滿創意感的花式藝術蛋糕開創烘焙事業,相信用「心」製作的美麗甜點可以傳遞幸福。對事物總是充滿十萬個「為什麼」的唐琪說,當時她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在台灣吃的蛋糕都是圓的?為什麼只有在生日的時候才會吃蛋糕?

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唐琪會用藝術家般的創作風格,不斷嘗試與創新,加上對烘焙一股腦兒的熱情,打破在固定節慶才會吃蛋糕的傳統印象,讓蛋糕成為溫馨、歡聚的象徵,而停留於味蕾上的滋味,也成為一輩子的甜蜜回憶。

蛋糕文化變遷 從華麗裝飾到養生雜糧的時代

花旗蛋糕為台灣第一個製作藝術蛋糕的烘焙店,更是經歷多場世紀代表作,像是民國 78 年為國慶典禮製作的 50 坪國慶蛋糕,在當年可是創舉;還有風靡一時的「芭比蛋糕」,在芭比外包上奶油蛋糕體,蛋糕吃完後再把芭比的衣服穿回去,完美變身回華麗玩具。

全盛時期於全台及海外更有高達 50 家直營店的花旗蛋糕,讓蛋糕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圓形,外觀上有了豐富變化,在每次掀開包裝盒蓋的瞬間,都成為驚喜和幸福的時刻。

8 年前因身體狀況歇業,直到今年又重起開業念頭,想要完成夢想的唐琪,其實是個「粗食主義」者,極力追求並傳達「天然、健康、時尚」的概念。唐琪說,在 20 多年前曾經推出的雜糧蛋糕,那時比較沒有養身觀念,覺得蛋糕就是要夠甜夠香,因應市場需求只好放棄,沒想到近年全球飲食型態改變,決定把握機會,再次推出養生系列的雜糧及燕麥蛋糕。

100% 燕麥粉製作 辣椒戚風獨特 雜糧蛋糕濕潤

提到「花旗蛋糕」,共同經營的兩位朋友,也有講不完的故事。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目前經營 Podcast 的林梅芬說,很多人覺得用燕麥做出來的蛋糕會乾乾渣渣的,我們刻意將口感維持細緻,吃起來有點像磅蛋糕,讓所有年齡的客人都可以接受。

蛋糕裡除了大量燕麥粉及杏仁粉,裡面還加了糯小米、鷹嘴豆、紅豆、黑芝麻等多達 12 種穀類,每一種豆子都要先評估各自成熟度,分別以不同時間熬煮,用穀物自然散發的甜度降低糖的添加,在吃蛋糕的同時還能吃到滿滿的膳食纖維。

另一位經營者為台灣女演員及電視劇製作人阮虔芷,最喜歡的則是添加新鮮辣椒乾磨成粉的辣椒戚風蛋糕,入口先散發辣椒香氣,帶有辣度的尾韻不會過於強烈;有時也能見到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優質脂肪、omega-3、低 GI、提供飽足感、必須氨基酸等製作的奇亞籽燕麥戚風蛋糕,享受美味同時兼顧健康。

三個女人的友誼 用養身健康糕點再度打造傳說

這裡也有許多歲月累積的故事,像是最近就遇到一位客人,拿著自己一歲時家人用花旗蛋糕當他過生日的照片,希望能再次做出和照片裡一樣的造型,為自己五歲的女兒過生日,令阮虔芷印象深刻。接著又說:「我們每天製作新鮮蛋糕,在周六若有剩下蛋糕,我們就會送到需要的地方,永遠留一個機會給無路可走的人。」

三人為 28 年的好友,提到如何保持青春,唐琪說,面對客人客製化需求,總是能夠讓人不斷湧出靈感與活力。

對於接下來的人生計畫,也開心的和我分享:「演員生命是沒有期限的,尤其是在舞台上,只要身材沒變、心態也沒有改變,我現在還是可以演一個 18 歲的少女,只是男主角很難找!」這段充滿力量的對話,就是唐琪最大的魅力。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北台灣漁業回憶點滴 造訪「基隆港灣」特色代表美食窺昔日
法國人起床就吃甜?呼聲最高早餐組合「可頌 + 黑咖啡」 經典可頌台北也吃的到!
亞洲必逛「2022 新北耶誕城」雪白登場!Disney+ 光雕 11/11 璀璨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