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發現!除了酸甜苦鹹 原來還有「第五味」?探索不可思議感官學

料理的科學

好廚藝必備百科全書,完整收錄50個烹調原理與密技

作者:蓋.克羅斯比博士(Guy Crosby, PhD)、美國實驗廚房編輯群(The Editors of America’s Test Kitchen)

作者:陳維真、張簡守展等合譯

出版社:大寫出版

責任編輯:許筑婷
推薦原因:烹飪實際上靠的就是五個感官:視覺、嗅覺、觸覺、味覺、聽覺。在一般認知中,代表味覺的四種味道是酸、甜、苦、鹹,但在近年來,科學家一致認為還有第五種味道,被稱為「鮮味」(umami),而最常用到的形容方式是「充滿肉味」或「開胃可口的味道」。

「鮮味」(umami)是由一種常見的胺基酸「麩胺酸鹽」所產生的。特定種類的水果,如番茄、蔬菜、起士(尤其是帕馬森起士)、大多數的蛋白質(包括肉類與其他奶類製品)中,都有相當高含量的自由麩胺酸鹽,而蘑菇中的麩胺酸鹽含量,甚至高到產生類似肉味的味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味覺」-基因決定每個人的味蕾數

過去,科學家以為味蕾集中在舌頭上一個特定區域。後來才發現,品嘗不同味道的味蕾,其實是平均分布在整個舌頭和嘴巴上面的。然而,不同的人確實在品嘗味道上有所差異,這是因為基因會直接決定每個人擁有的味蕾數。

佛羅里達大學味覺與嗅學中心發現:「人的味蕾數最多可以是另一個人的十倍。」對這些「味覺超能力者」來說,他們品嘗到的味道比普通人或味覺較遲鈍的人更甜、更辣、更苦。下次當別人覺得又鹹又辣,你卻不這麼覺得時,別擔心,不是你的味覺太遜,可能只是朋友的味蕾比較多。

鹽巴可降低苦味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口腔的構造,但廚師可以考慮到以上五種味道的平衡,進而調整我們接受到的菜餚口味。舉例來說,想辦法讓苦藥更可口的研究學者發現,鹽巴可以掩蓋苦味。如果加入太多鹽巴、糖、或辣椒,已經覆水難收了,不過如果味道還不算太強烈,通常可以利用另一端的調味料來掩蓋。

「嗅覺」-冷食物需要更重的調味

我們的味蕾比較感覺不到冷食物的味道,所以「冷湯」必須「大膽調味」。可是,冷湯幾乎沒有香氣,這也是調味要調得比較重的另一個原因。熱到冒煙的熱湯會散發香氣,飄到你的鼻子裡,同時也會影響你對味覺的感受。而少了香氣,食物的滋味就沒那麼豐富了。

想要感受味道,香氣還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它可以喚起大家想到自己早就肚子餓了,也可以是辨別食物是否腐敗的重要方式。如果少了香氣,又不靠視覺判斷,就想分辨草莓和香草冰淇淋、培根蛋義大利麵、伏特加筆管麵,這會比想像中來得更困難。

「視覺」-賣相吸引人會讓食物更美味

為了解釋這個原理,法國波爾多大學的佛瑞德利‧柏謝請一群品酒專家來評價一瓶白酒和一瓶紅酒。專家運用了任何你想得到的形容詞來描述這兩支非常不一樣的酒。可惜的是,兩種酒都是同一種白酒,只是其中一瓶白酒裡添加了無味的紅色染色劑。

「聽覺」-廚師料理時的必備感官

對饕客來說,「聽覺」或許是最不重要的的感官,不過廚師偶爾也需要用到聽覺。舉例來說,在油鍋放入蔬菜時,我們會期待聽到蔬菜嘶嘶作響的聲音,如果沒有,你就知道鍋子的溫度太低了。

為何熱騰騰的食物比較美味?

科學家發現我們味蕾上有種微小的蛋白質,對溫度非常敏感,能夠讓我們的味覺更為敏銳。這些蛋白質又稱為「TRPM5 通道」,它們在溫暖時的表現比溫度低時來得好,當食物加熱至 98.5℉時,TRPM5 敏感度增加一百倍以上,讓食物嘗起來分外美味。

另外,我們「感受」食物美味與否,有很大部分來自香氣,也就是從食物傳出,我們吸進鼻子裡的微小分子。食物溫度越高,這些分子的活動力越強,就更容易從餐桌移動到我們的鼻子裡。

編輯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麩質食物好難戒?意想不到的「米」味大變身 豐富多樣米糧製品一次看
不預約吃不到!10 家超夯「私廚」 菜色及餐廳介紹無私藏大公開
最有人情味的「辦桌」文化大揭密!宴席菜單、出菜順序及總鋪師的好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