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又怕胖?簡單易上手的「減醣甜點食譜」 這樣吃熱量超低又健康

職人配方!減醣烘焙料理

天天這樣吃,體脂維持19%!從甜點、麵包到餐食,冠軍主廚的50道「速簡X美味X低負擔」私房食譜

作者:莉雅Leah

出版社:台灣廣廈

責任編輯:許筑婷
推薦原因:就是想吃甜點?這篇文章分享四款低醣食譜,將大家覺得吃了容易發胖的餅乾、蛋糕、甜點,用簡單易上手的烹飪方式,以各面向的調味組合與健康新鮮食材做搭配,製作出「低糖、減碳、好油」現代飲食原則的糕點,讓你天天吃健康又不厭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抹茶蜂蜜馬德蕾

馬德蕾也是非常經典的法式點心,用天然蜂蜜來取代砂糖,除了增加風味與甜度之外,還提供了更好的保溼效果。

材料:(份量 8 個)
全蛋 50g、赤藻糖醇 20g、蜂蜜 20g、低筋麵粉 35g、烘焙用杏仁粉 10g、抹茶粉 4g、泡打粉 1/2 小匙、無鹽奶油(融化)50g

作法:

  1. 混合全蛋、赤藻糖醇、蜂蜜後拌勻。
  2. 拌入所有粉類後,拌入融化的奶油。
  3. 將拌勻的麵糊冷藏至少 3 小時,建議最好隔夜。
  4. 將冷藏過的麵糊裝入擠花袋(或塑膠袋),擠入烤模裡約八分滿。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以 180℃烤約 15 分鐘即完成。

TIP:麵糊冷藏鬆弛過的風味更加融合,烤出來也更綿密細緻;若沒有經過冷藏,因有氣泡而孔洞會較多。
TIP:若烤模容易沾黏,可事先抹一層奶油、撒一層薄麵粉,會比較好脫模。

檸檬巴斯克乳酪

同樣是減醣版本的巴斯克蛋糕,加入檸檬清爽的風味與香氣,很適合喜歡酸甜口味的人,讓濃郁的乳酪更加爽口不膩。

材料:(份量 6 吋)
全蛋 150g、動物性鮮奶油 100g、赤藻糖醇 70g、奶油乳酪(室溫軟化)210g、檸檬皮屑 1 顆、檸檬汁 40g、生燕麥粉 15g

作法:

  1. 調理機中放入生燕麥粉以外的所有材料,全部打勻約 15 秒,再加入生燕麥粉打約 5 秒即可。
  2. 用烘焙紙圍好 6 吋蛋糕模的底跟邊緣,倒入打勻的麵糊。
  3. 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以 180℃烤約 40 分鐘至表面焦黃即完成。

橄欖油半熟巧克力蛋糕

口感濕潤、味道濃郁,而且用橄欖油製作,吃起來更加清爽!要注意的是,因為蛋糕本體極為柔軟,不適合當天烘烤出爐馬上享用,一定要冷藏一晚後再脫模品嚐。

材料:(份量 6 吋)
熱水 60g、苦甜巧克力 35g、可可粉 10g、全蛋 100g、赤藻糖醇 75g、冷壓初榨橄欖油 95g、低筋麵粉 80g、烘焙用杏仁粉 35g、泡打粉 3/4 小匙、烤過的核桃碎 30g

作法:

  1. 先混合熱水、苦甜巧克力與可可粉,融化後放涼至 40℃。
  2. 混合蛋、赤藻糖醇與橄欖油。
  3. 將步驟 1、2 與所有粉類一起拌勻。
  4. 用烘焙紙圍好 6 吋蛋糕模的底跟邊緣,倒入麵糊,並撒上核桃碎。
  5. 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以 180℃烤約 17 分鐘。取出後放涼,冷藏至隔天再脫模。

英式紅蘿蔔核桃鳳梨蛋糕

這款紅蘿蔔蛋糕,通常大家吃過後就會瞬間被圈粉,真的非常好吃,而且營養滿分!非常鼓勵大家動手做看看,簡單就能完成美味的健康甜點。

材料:
冷壓初榨橄欖油 100g、全蛋 100g、赤藻糖醇 40g、蜂蜜 20g、低筋麵粉 80g、烘焙用杏仁粉 20g、生燕麥粉 15g、泡打粉 1/2 小匙、肉桂粉 1/2 小匙、葡萄乾 30g、生核桃 30g、鳳梨刨絲 60g、紅蘿蔔刨絲 70g

作法:

  1. 混合橄欖油、蛋、赤藻糖醇與蜂蜜。
  2. 加入所有粉類拌勻。
  3. 接著加入葡萄乾、核桃碎、鳳梨丁、紅蘿蔔絲,混合均勻。
  4. 將麵糊倒入磅蛋糕模,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以 180℃烤約 35 分鐘至叉子插進去後取出不沾黏即完成。

編輯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蛤?世界新種「臺灣文蛤」重正名!市售養殖文蛤百分百來自台灣
愛喝又怕胖,佐餐飲料該怎麼選?
和牛的多重宇宙!獨家打造「和牛雙王」定食 挑戰味蕾的極致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