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植物之后!薰衣草 8 大功效 滿足身心靈需求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是否經常感受到一天的疲憊,在回到家後難以擺脫忙碌的壓力,導致睡眠品質不佳,而隔天必須面對更多的壓力?是不是渴望找到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身、心、靈都能獲得極大的舒緩,為生活注入更多療癒與美好的氛圍中。

薰衣草,貴為「香草之后」還有「芳香藥草」之美譽,不僅擁有令人陶醉的紫色外型,更蘊含著治癒心靈、穩定情緒,舒緩壓力、幫助入睡的功效。根據史料記載,這個優雅的植物歷經 2,500 多年的歷史,早在古羅馬時期,人們就已經開始利用薰衣草進行沐浴、泡澡,而古希臘人則善用薰衣草來緩解感冒不適。時至今日,薰衣草仍然是許多人心中喜愛的芬芳之選,不僅因為其治癒的香氣,還因為它成為了現代繁忙生活中一種寶貴的慰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薰衣草精油的 8 大功效

1.安神舒壓好眠

在現代繁忙的生活節奏中,薰衣草精油是放鬆身心的極佳選擇。其溫和的香氣有助於減緩壓力和緊張,為心靈帶來寧靜,能夠享受深度的安神舒適,促進質量良好的睡眠。

2.調節情緒和身心

薰衣草是平穩情緒的魔法使者,能夠改善心情,擊散悲傷和憂鬱的感覺。其香氣可以提升專注力和創意,在充滿忙碌的生活中維持積極愉悅的心境。

3.淨化空氣味道

創造一個清新宜人的居住環境,薰衣草精油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其能夠淨化室內空氣,散發宜人芳香,同時有效驅除異味和蚊蟲,具有殺菌效果,讓您的家居充滿清新自然的氛圍。

4.平衡頭皮油脂分泌

薰衣草能滋養和強化頭髮,預防脫髮和頭皮屑的生成,並且增加頭皮血液循環,保護脆弱的髮根,消除毛孔阻塞引起細菌感染,使髮絲綻放出自然的光澤和柔順。

5.護膚滋養修護

薰衣草不僅有助壓力舒緩,同時也是肌膚的保濕幫手,能夠平衡油脂、消炎並修復肌膚。它有效改善痘痘和曬傷,減少皺紋和疤痕,締造健康亮麗的膚質。

6.居家清潔與照護

擁有薰衣草精油的家居清潔體驗非常愉悅。作為天然清潔劑,它能去除表面的污垢和細菌,維護家居環境的清潔衛生,而不含有害的化學物質。

7.放鬆肌肉和酸痛

薰衣草精油的肌肉放鬆功效非凡,能夠緩解肌肉的疲勞和緊繃感,減輕關節痛和風濕病痛,同時有效消除身體水腫,可以感受到全身的輕鬆和寬懷。

8.緩解經期的不適

薰衣草在緩解經痛方面有著卓越的功效,其天然的特性且擁有強大的抗痙攣,有助於減緩子宮肌肉的過度收縮,緩解經痛引起的疼痛感,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血管收縮引起的疼痛,提供更好的血液供應。

萬能精油薰衣草常見使用方法

1.居家擴香

在擴香器中添加幾滴薰衣草精油,讓其散發出舒緩的香氣,有助於提升室內環境的舒適感,減緩壓力和焦慮。

2.寢具入夜芳香

加幾滴薰衣草到枕頭、被褥或者腳底,使人放鬆的香氣,提供一個寧靜的夜晚睡眠。

3.自製按摩油

薰衣草精油與基底油混合,如椰子油或甜杏仁油,用於按摩身體,有助於緩解肌肉緊張,促進身心放鬆。

4.芳香沐浴時光

在熱水中添加數滴薰衣草精油,享受芳香的沐浴,有助於緩解壓力,提升心情,同時滋潤皮膚。

5.精油噴霧DIY

除了在室內的衣櫃、床單、床墊、汽車提供清新宜人的香氣,同時也適用於戶外的消毒使用,不僅能在室內營造舒適的生活環境,在外出時也多一層有效的防護,為日常增添更多抵禦外界環境的戰力。

6.兼具香氣與清潔

加入薰衣草精油到自製的清潔劑中,具有天然的殺菌和去味效果,同時為家居帶來宜人的香氣。

7.溫暖熱敷

在熱敷時添加薰衣草精油,有助於緩解生理期間的不適感,減輕肌肉痙攣和疼痛。

文 / 胡萱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居家精油挑選指南!臥室、廁所用香都有門道,玄關用這個「木質調精油」招財又開運
秋冬泡澡 4 大必知觀念!沐浴簡單洗、紓壓精油選擇有訣竅,超過30分鐘恐傷皮膚?
擁有陽光的正能量!柑橘家族精油大盤點,檸檬、甜橙、佛手柑……一次搞懂功效與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