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粽子過端午!營養師分析南北六大名粽:王記府城、立家、阿桐阿寶…

再過幾天就是端午節了!到底吃粽子有什麼秘訣與訣竅?每種粽子都是怎麼製成的?本篇文章嚴選了台灣由北部、南部六大名粽開箱試吃,並請到營養師分析說明,教大家端午節吃粽小技巧,怎樣吃才可以吃才可以開心過端午又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粽子熱量解密

在吃粽子前大家肯定都很擔心熱量爆表,通常鹹粽子一顆約 450-600 大卡,北部粽因為製作方式粽子本身的熱量會比南部粽稍高一點,但是由於在吃南部粽時大家會習慣加醬料、花生粉,其實這樣算下來,北部粽和南部粽的整體熱量是差不多的。如果是吃甜粽,原味鹼粽一顆約 200 大卡,點心粽(例如冰粽),一顆差不多150大卡。

光以熱量來看,一顆鹹粽子就佔了一個女生一天的 1/3 左右了!所以,粽子一天吃一顆是建議的上限。

粽子成分剖析

粽子是高油、高鈉、低纖維的黃燈食物,而且糯米本身是屬於高 GI 的食材,也是屬於高碳水的食材,主成份都是碳水、油脂,蛋白質偏低。所以要怎麼讓一整餐吃得更均衡呢?

記得搭配蔬菜,吃一顆粽子至少配一拳頭的蔬菜類!除了避免一顆粽子吃不飽、幫助增加飽足感之外,蔬菜內的纖維也能延緩油脂吸收與減緩血糖上升的幅度!

南北做法大不同

北部粽是把炒半熟的糯米包入粽葉中,以蒸的方式蒸熟。南部粽則是包生米,水煮 2-3 小時以上,把粽子煮熟。米粒的口感上,就會有北部粽米粒明顯、南部粽米粒較軟爛的差異。湖州粽的做法跟南部粽類似,口感上也是偏軟的,而且還有包紅豆沙的甜口味喔!

鹼粽是將鹼油拌入糯米中,讓粽子呈現黃色透明的軟Q感。粿粽則是使用在來米與糯米粉或是磨成米漿後製做出類似麻糬的外皮,包入豬肉、油蔥酥等,是客家口味。

吃粽小撇步

除了搭配蔬菜吃之外,也要盡量控制一天最多只能吃一顆粽子,同時必須注意其他兩餐盡量吃得清淡。如果有出現腹脹、腹痛的狀況,就要再減少吃的粽子量。在吃的時間點上,也建議選擇中午吃粽子,讓身體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消化代謝,另外,分食、減少一些醬料的使用,也都是讓自己吃粽沒負擔的好方法。

南北六大名粽熱量及營養比較表。

端午過後不發胖

如果不小心吃了太多粽子發福後想要趕快瘦回去,可以先找營養師作一次身體組成檢測,看看你的內臟脂肪、肌肉量、體脂率、水分含量等重要生理指標表現,再由營養師為你作一次面對面飲食指導

文 / 張宜婷 Cofit營養師

延伸閱讀

每天都要跟自己來一場早餐之約!簡單自製 3 款瘦身早餐食譜
如何點牛排? 老饕帶你一次搞懂肋眼、菲力、沙朗各牛排部位
想在家做出「完美溏心蛋」!日本網站教煮蛋技巧19種蛋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