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德麥法國萊思克盃烘焙職人冠軍賽」由「他」奪冠 同得最佳人氣獎!

台灣烘焙業界盛事「德麥法國萊思克盃烘焙職人冠軍賽」成績於 14 日揭曉,由台北一之軒 IJYSHENG 張世彬從決賽 8 強選手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別由台中多那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卓宗賢、台南遠東香格里拉陳佳妤獲得。

鄭樺蔚(屏東明明有蔚工作室)、施絜中(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姜蘊祐(桃園 pan.guozi 胖菓子)、陳建宇(台北優仕紳烘焙館)、何柏達(嘉義河馬先生甜點烘焙坊)等五位選手則為優選;首次設置的最佳人氣獎,由 張世彬師傅獲得殊榮。

台北一之軒 IJYSHENG 張世彬從勇奪冠軍及最佳人氣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2 家烘焙業者同慶 萊思克美食地圖分佈全台

2020 第一屆萊思克盃國王派冠軍賽以來,德麥食品即以陣容堅強的評審團隊、創新賽制與高額獎金吸引全台烘焙菁英踴躍表現。德麥食品總經理吳文欽表示:「法國 LESCURE 萊思克原廠相當肯定我們連續三年比賽的表現,明年可望擴大成亞洲區國際性賽事,也將極力爭取在台灣舉辦的可能。」

為慶祝第三屆「德麥法國萊思克盃烘焙職人冠軍賽」順利圓滿,由北到南串連 32 家烘焙業者推出可頌、國王派、義大利水果麵包等產品;本屆冠軍賽 8 強選手的參賽作品將於 12 月初商品化上架,民眾將有機會一嚐高手過招的滋味。

八強選手與德麥食品總經理吳文欽、六位評審以及Savencia原廠代表

大賽更名德麥法國萊思克盃烘焙職人冠軍賽 競賽項目增可頌與創意丹麥

邁入第三屆的「德麥法國萊思克盃國王派冠軍賽」今年更名為「德麥法國萊思克盃烘焙職人冠軍賽」,決賽比賽項目同步擴大更新,賽制完全比照國際賽事,選手必須在 2 天共 17 小時,完成包含創意國王派、萊思克法式傳統可頌與創意丹麥等 3 個品項。

選手可從糖漬金棗、草莓乾、芝麻醬等三種台灣人熟悉的食材中擇一,做為創意國王派的風味主題,萊思克法式傳統可頌則須按照 LESCURE 萊思克原廠提供的 MOF 配方表製作,兩端優雅的彎角造型是其外觀最大特徵,同樣屬於酥皮麵包的創意丹麥則無口味限制,選手可以充分地自由發揮。

邀請法國MOF法國最佳工藝師Nicolas Boussin擔任比賽技術長

一之軒張世彬 技術純熟 風味平衡奪冠

獲得冠軍的張世彬入行 22 年,現為一之軒烘焙行政主廚暨研發主廚,專精於甜麵包的他於今年 (2022) 再度取得路易樂斯福世界麵包大賽台灣國手資格。

張世彬的創意風味國王派把金棗與開心果融入國王派中,帶出獨特且少見的清新風味。萊思克傳統法式可頌則是將可頌麵團以隔夜低溫發酵後,再裹入萊思克奶油,經過摺疊延壓的工序,使可頌經烤焙後的奶油風味層次鮮明。

創意丹麥名為展翅,是開心果香檸鳳梨風味,麵團以隔夜低溫發酵工法後,再裹入萊思克奶油,摺疊延押、烤焙後層次明顯;並挑選榮獲台灣十大神農獎的何秉洋先生所栽種的鳳梨,與台灣原生種扁實檸檬 (俗稱香檬) 熬煮後再拌入開心果餡,呈現出酥脆清香、酸甜清爽的雙重口感。

冠軍張世彬的作品

挑戰極限烘焙工藝 最大可頌、最台國王派成另類亮點

「台灣最大可頌」與「最台國王派」是頒獎典禮現場的另一亮點,在去年頒獎典禮中造成話題的最大國王派今年改以極致可頌工藝接棒,由第二屆冠軍康豐柚監製、德麥食品技師協力製作,成品總長 40 公分、底寬 22 公分、高達 18 公分,重量約 600 克,堪稱全台最大雙色可頌。

由於麵團重量是一般可頌的 10 倍,發酵和烤焙時間的數據得不斷測試才能得知。「雖然曾經挑戰長度長 50 公分的大小,最終還是這個作品的比例最美。」康豐柚強調,不能因為挑戰尺寸的極限而忽略了工藝美感。

最大可頌

歡迎遠道而來的技術長 Nicolas BOUSSIN,德麥食品麵包經理范舜惟特別製作了台灣造型的法式杏仁餡國王派迎賓,台灣造型國王派麵皮、餡料用量相當於 5 個圓形的 8 吋國王派,可供 40-50 人享用。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北台灣漁業回憶點滴 造訪「基隆港灣」特色代表美食窺昔日
法國人起床就吃甜?呼聲最高早餐組合「可頌 + 黑咖啡」 經典可頌台北也吃的到!
道地韓國飯捲「Yumsem 宴先」14 種口味任選,料比飯多飽足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