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愛好者必看!廚房的 3 種必備添味法寶 學會後做什麼都美味

酥菠蘿

奧地利寶盒的家庭烘焙。以粉、糖、油詮釋豐潤層次,在糕點酥頂、酥底、內餡、裝飾體現真滋真味

作者:奧地利寶盒(傅寶玉)

出版社:台灣廣廈

責任編輯:許筑婷
推薦原因:通常製作烘焙點心最基本的就是麵粉、奶油、雞蛋、糖等元素,如果能加入一些提升風味的配角,增加更多層次,就會成為一道讓人念念不忘的和諧滋味。一起來學會這些簡單又實用的香味法寶,做出讓人驚豔的點心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製薑餅綜合香料粉

薑餅香料粉是將各具辛口、暖香、苦甜、溫辣風味的多種香料粉混合而成的綜合香料。可鹹可甜,兼具調味與提香,屬最受喜愛的常用綜合香料之一。

材料:肉豆蔻粉、薑粉、綠豆蔻粉/小荳蔻粉各 1g;丁香粉 3g、錫蘭肉桂粉 6g

製作步驟:

  1. 使用精準度 0.1 公克的微量電子秤,仔細秤出所需香料粉份量,用湯匙混合後裝入密封玻璃罐。
  2. 裝罐後再次搖晃讓香料均勻即可。貼上品項與製作日期標籤。

寶盒筆記

  • 薑餅香料粉因其溫厚香氣與暖身特質,多用於冬天烘焙糕點中,例薑餅人餅乾、香料蛋糕、乾果與堅果麵包等。粉末狀薑餅香料粉易融於熱紅酒、咖啡、奶茶、燕麥粥、鬆餅、麵包麵團中,也可用於醬料、鮮奶油、慕斯、布丁、奶昔、蘋果泥、果醬、帕林內糖 Praline、巧克力的製作。
  • 自製的香料粉應裝入能確實密封的玻璃罐中,放置於乾燥、陰涼、無陽光直射的地方;若保存正確,薑餅香料粉的賞味期可達一年。如以冷藏與冷凍保存,應先將香料真空密封處理,才能避免冰箱的濕氣讓香料變味或孳生黴菌。

蘭姆酒葡萄乾

經蘭姆酒酒漬後的葡萄乾帶有獨特的蘭姆酒甘甜與原糖香氣,是烘焙廚房必備的美味法寶。

材料:葡萄乾 250g、蘭姆酒 125-200g

製作步驟:

  1. 葡萄乾放入篩子中,底部墊大碗。倒入熱開水直到淹過葡萄乾,浸泡 5 分鐘。如有需要,先以熱開水沖洗,再換熱開水浸泡。
  2. 浸泡 5 分鐘後,靜置瀝乾水分。
  3. 將葡萄乾放入準備好的容器中,倒入蘭姆酒直到完全蓋過葡萄乾。所用容器不同,或會需要比食譜份量更多的蘭姆酒。加蓋封存。

寶盒筆記

  • 蘭姆酒葡萄乾可用於製作蛋糕、麵包、餅乾、塔派、冰淇淋⋯⋯等。歐洲料理中的野味與肉類料理,也會藉蘭姆酒葡萄乾增味與提香。
  • 蘭姆酒葡萄乾需加蓋封存,放在陰乾乾燥無太陽直射的地方熟成,浸泡約四週就可使用。
  • 如急需使用,將清洗後的葡萄乾放入小鍋中,加入少許的清水煮沸後離火,倒掉過多的水分(無需瀝乾),再倒入蘭姆酒,加蓋靜置在室溫中冷卻,浸漬 1~2 小時就可使用。
  • 只要容器與所用器皿是乾淨的,保存方式正確,蘭姆酒葡萄乾可保存二年。酒漬時間越長,酒味就會越濃,葡萄乾的甜味越淡。
  • 在蘭姆酒中另可加入剖開的香草莢、有機檸檬皮、幾粒丁香等,增加風味層次。
  • 幾乎所有乾果都經過硫化處理以保質、防菌、抗氧化與美觀。使用熱開水清洗與浸泡都能去除殘留在乾果中的二氧化硫。因蘭姆酒葡萄乾酒漬所需時間較長,清洗一下會安心許多。

海鹽焦糖醬

加入奶油的海鹽焦糖醬以更勝一籌的豐濃風味與華美口感,呼喚每位焦糖迷集合。

材料:砂糖 145g、切塊無鹽奶油(室溫)65g、動物鮮奶油(室溫)80g;鹽之花或海鹽、香草精各半小匙

製作步驟

  1. 將所有的糖倒入厚底鍋,盡量均勻分散,以中小火加熱,外緣的糖會先融化。當六成的糖融化時晃動鍋子讓糖漿流動均勻受熱。不斷晃動鍋子直到糖粒完全融化,離火不再加熱並熄火。
  2. 在糖漿中加入切塊奶油,使用打蛋器手動拌合。加入奶油後,焦糖色澤轉淺並呈透明。
  3. 慢慢倒入動物鮮奶油。邊倒邊攪拌均勻。
  4. 最後加海鹽與香草精,拌勻就完成。裝瓶加蓋保存。

TIP:

  • 糖融成糖漿時會開始慢慢上色,從淡褐色轉為略帶透明的深琥珀色。從滋味豐美的深琥珀色焦糖變成必須拋棄的近黑色帶苦味的焦糖,時間很短,一定要顧爐。
  • 焦糖溫度極高,先準備冷水盆幫助降溫,操作時應注意安全,不可立即品嚐避免燙傷。

寶盒筆記

  • 海鹽焦糖醬剛完成時是流質狀態,冷卻後成濃稠狀。
  • 讓海鹽焦糖醬固化:冰箱冷藏。
  • 讓海鹽焦糖醬重新成半流質狀:靜置在溫水盆中,用湯匙攪拌幫助軟化即可。
  • 不同的鹽給焦糖醬不同的風味詮釋,例如:夏威夷黑鹽、英國的煙燻海鹽、法國的鹽之花。
  • 海鹽焦糖醬可作為蛋糕、餅乾、冰淇淋的淋醬與內餡,可作為吐司與麵包的抹醬。
  • 裝瓶加蓋冰箱冷藏保存,保鮮時間約 2~3 週。

編輯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在家玩創意!用「奶油界勞斯萊斯」打造屬於自己的頂級滋味
保證學得會!做菜變簡單的6個實用小技巧 人人都是總鋪師
不只當抹醬?花生醬入菜 濃郁花生香、口味再升級!